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近年财政政策解读及完善建议

作  者
池松军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回顾了我国近年来出台的财政政策,在此基础上对当前财政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现行积极财政政策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财政政策   经济   投资   消费

      一、我国近年财政政策回顾
  1. 1998 ~ 2004年: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为了有效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从1998年开始,我国政府实施了以增发长期建设国债并以国债积极投资为主要内容的积极财政政策,这一政策一直延续到2004年,其主要内容包括:
  (1)发行长期建设国债,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6年共发行长期建设国债8 000亿元,按前5年带动比率1∶5(1998 ~ 2002年共发行长期建设国债6 600亿元,总投资规模32 800亿元)测算,将拉动形成35 00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到2002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4 600亿元,集中力量建成了一批关系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基础设施的“瓶颈”约束得到一定改观,经济结构优化也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