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产减值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及对策

作  者
任海峙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制度》关于资产减值的规定,对夯实企业资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稳健性原则,是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的重要一步。但目前资产减值准备制度中仍有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会计政策的可选择性太强,在具体操作上有很大弹性。本文在分析相关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资产减值   稳健原则   利润操纵

      一、实施资产减值准备制度的意义
  1.有利于更准确地理解“资产”的定义。目前无论是美国财务会计准则还是国际会计准则,都将资产定义为具有预期未来经济利益的经济资源,这体现了企业所持有资产的本质。我国《企业会计制度》完全采用了这一定义。因此,在实际中当企业所拥有或控制的资产预期未来经济利益低于账面价值时,就应该将这一部分损失适时、恰当地计入到有关损益类科目中,使得反映出来的资产质量信息更为真实、可靠,更符合会计的客观性原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