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财务总监的胜任能力特征

作  者
陆正华 吕君 杨锋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60家大中型企业为样本,对其财务总监的胜任能力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问卷设计了财务总监胜任能力特征指标,采用统计学中的主成分分析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将胜任能力特征归集为十个主成分因子,以构建优秀财务总监胜任能力特征模型。
  【关键词】财务总监   胜任能力特征   主因子

      国内外诸多学者发表了关于财务总监的职能及未来角色变迁的研究论著。不同的机构、学者对于财务总监胜任能力的研究所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专家小组评定法、事件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不同类别的方法在应用时又因样本的特殊性可进行更细致的分类。目前,各种研究方法虽各有不同,但研究目标基本一致,即研究的重点集中在财务总监的思维能力、创造性、领导和团队建设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本文拟利用实证的方法对我国财务总监的胜任能力特征进行研究,以构建财务总监的胜任能力特征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