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小企业财务战略选择初探

作  者
何勇军 牟文 黄荟燕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开江县支行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具有不容忽视的地位和作用,中小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重视理财活动。本文从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将中小企业的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并据此制定与之相匹配的财务战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   可持续性发展   财务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按照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国家财政部、国家统计局颁布的《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的标准,截至2004年年底,我国在工商局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 0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但当前特殊的经济环境决定了中小企业是一个在国际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与个体工商业者夹缝中求生存和发展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要想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成长为大型企业,就必须重视企业的理财活动,分析企业在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上所处的发展阶段,选择与之相匹配的财务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