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实物期权角度谈企业并购的价值评估

作  者
陈颖峥 苏宁

作者单位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并购价值评估对于企业并购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采用正常环境下的传统现金流贴现估价模型对并购进行经济评价有许多不足之处。而实物期权理论是一种针对不确定环境下具有经营灵活性的项目投资进行经济评价的有效方法。本文对实物期权概念、定价模型及其在并购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并购   期权   实物期权   价值评估

      一、企业并购的期权分析
  1.期权与实物期权概念。
  期权是一种选择权,仅赋予投资者权利而不承担义务,持有者付出一定的成本就能获得这一权利,它使投资者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按预定的条件实施某种行为。期权具有三个特点:①着眼于未来的高收益,投资者购买期权是为了能在未来资产价格发生有利变化时行使期权获利,有利变化的幅度越大,获利越多。②损失有限。期权的购买者只有权利而没有义务,对应资产的价格在未来发生有利的变化则行使期权;对应资产的价格在未来发生不利的变化则放弃执行,投资者损失有限。③不确定性。投资者购买期权能否获利事先难以确定,但获利的概率可以通过对资产价格的历史变动进行分析得出。期权应用于现实资产时称之为实物期权,它是相对于金融期权来说的,是指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决策时拥有的能根据在决策时尚不确定的因素改变行为的权利。如果今天的一项投资赋予决策者在未来进行进一步投资的权利而不是义务,那么这项投资就含有实物期权,如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投资项目的选择、市场营销决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