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资本外逃的新特点及对策

作  者
张细移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现阶段资本外逃的新特点作了归纳和总结,并针对资本外逃出现的这些新特点对现阶段我国应采取的对策作了探讨。
  【关键词】资本外逃   制度创新

      在学术界,资本外逃是一个带有较强价值判断和理论争议的概念。目前,国外对资本外逃的界定有金德伯格的“避险说”、卡廷顿的“投机说”、多利和金的“规避管制说”、托尼尔的“福利损失说”以及伊格·沃尔特的“违背契约说”等。虽然对于资本外逃的界定各不相同,但综合起来可以得出资本外逃应具有的如下特征:①相对于资本的正常流出而言,资本外逃是一种非正常流出;②资本外逃既包括短期资本的非正常流出,又包括长期资本的非正常流出;③资本外逃的动因比较复杂,既有规避政治风险方面的原因,又有躲避经济风险方面的原因,但资本外逃的基本出发点是保护资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