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社会审计系统柔性研究

作  者
赵华 何惕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社会审计系统柔性的概念,揭示了社会审计系统柔性的生成机理,分析了社会审计系统柔性的审计效应,旨在为审计系统柔性理论研究提供基础理论支持。
  【关键词】社会审计系统   柔性机理   审计效应   审计风险

      一、社会审计系统柔性的内涵
  社会审计系统是监督、评价和鉴证社会经济活动的社会中介系统,是一种复杂的组织系统,其系统柔性也是一种内在本质的属性。社会审计系统柔性是系统在社会审计行为决策活动中有效利用各种审计资源(包括客户网络、知识、战略等无形资源)快速而经济地处理相关审计事项以及有效适应审计环境、规范审计行为及实现审计目标的一种内在行为调控能力。它包括处理现实审计事项的能力和处理未来事项的潜力,是社会审计系统良性循环的基础和保障。社会审计系统柔性论既是社会审计主体行为活动中客观存在的一种内在特性,也是其有效应对审计环境的变化和不确定性、规避审计风险及确保审计质量的途径之一。具体而言,社会审计系统柔性有以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