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贴现价值会计的计量框架构建

作  者
相子国

作者单位
山东德州学院

摘  要

      【摘要】2000年2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颁布了第7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提出了将现代计量会计一分为二的观点,即现实成本会计与贴现价值会计。本文详细介绍了现实成本会计与贴现价值会计的涵义,并构建了贴现价值会计的计量框架。
  【关键词】会计   贴现   知识资产

      一、现实成本会计与贴现价值会计
  会计确认和计量是会计信息系统的核心职能,其中会计计量是最重要和最复杂的会计属性,在会计信息系统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现行财务会计模式中的许多理论和方法都涉及到会计计量问题,FASB把会计的可计量性列为会计确认的基本标准之一,指出会计本身就是一个计量过程。1990年12月,FASB在第5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中列举了五种计量属性:历史成本;现行成本;现行市价;可实现净值;现金流量的现值。需要说明的是,其中现行市价只用于摊销,而不是一项计量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