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谈跨国公司的司库管理

作  者
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单位
杨慧雨

摘  要

      【摘要】本文着重介绍了跨国公司司库管理的国际通行做法,从理念革新、平台搭建、结构设计、方法优选、银行遴选、IT建设等方面对我国大型企业集团的司库管理提出建议。
  【关键词】司库   集中   现金管理

      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内大型企业集团谋求跨区域及国际化发展,母公司需要提高对全球分(子)公司财务资金的管理调控能力。从20世纪90年代末至今,在欧美跨国公司盛行的司库管理,因其具有丰富的管理内涵、能够创造显著的管理效益及为企业增加价值,而备受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的推崇和仿效。随着全球竞争在更深层次展开,国内大型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的速度会加快,加强对企业集团司库管理国际规范的研究就显得尤为急迫。本文通过对BP、NOKIA、GE、LUCENT、FIAT等十几家知名跨国公司司库管理通行做法的研究,归纳出其共性特点及成熟经验,期望对国内企业集团有所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