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会计准则中生物资产计量模式的选择

作  者
胡德春 江 俐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生物资产的性质、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有关生物资产计量规定的差异,并阐述了我国现阶段采用历史成本计量模式的必然性。
  【关键词】生物资产   计量模式   公允价值   历史成本

    一、生物资产的概念
   我国不仅是一个农业大国,而且是一个在国内消费和出口创汇方面对农业依赖性都很强的国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加强,我国亟待有一个统一且符合国际化要求的规则体系来规范企业有关农业经济活动的会计行为,使我国企业能够顺利走向国际。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于2001年1月发布了《IAS41:农业》来规范农业经济活动的会计处理、财务报表列报和披露,而我国一直没有相应的规定,因此提出生物资产这一概念并通过企业会计准则的形式规范企业农业项目的会计处理是非常必要的。
     我国最新修订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提出了生物资产的概念,并对生物资产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各方面进行了规范,提出了采用历史成本对生物资产进行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