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我国绩效审计发展的影响因素

作  者
王如燕 陈希晖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南京审计学院

摘  要

  【摘要】绩效审计是时代赋予审计机关的新任务。本文阐述了我国绩效审计发展的现状,并分析了影响我国绩效审计发展的制约因素。
  【关键词】绩效审计   受托责任

  绩效审计是在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现代审计的分支。它产生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最早开展绩效审计的是西方发达国家。开始对绩效审计的称谓多不相同,有称经营审计的,也有称3E(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审计的,还有称经济效益审计的。1986年4月,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在悉尼召开的第十二届国际会议上,统一将这类审计称作绩效审计。绩效审计虽然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但它在我国开展的时间还很短,我国的绩效审计基本上处于摸索试验阶段。影响我国绩效审计发展的因素是什么呢?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一、我国绩效审计发展的现状
  我国在确认政府审计职责时就考虑了效益审计,并在审计法中做了明确规定,但在2001年之前审计机关主要从事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及国有资产的效益审计,绩效审计的对象主要是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