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新《公司法》实施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影响

作  者
安 慧

作者单位
郑州轻工业学院

摘  要

  【摘要】修订后的《公司法》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本文分析了《公司法》修订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影响,并提出了优化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公司法   上市公司   财务管理

  修订后的《公司法》在内容上发生了重要变化,这些变化会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产生极大影响。一方面,新《公司法》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权益代理成本和债务代理成本的降低,使上市公司可以更灵活地利用金融市场进行理财活动,为上市公司选择合理的股利政策提供更大空间,并为经营者股票期权制度的有效实施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新《公司法》中某些条件的放宽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上市公司的投融资风险,在股权极度分散的上市公司中造成新的“内部人控制”,增加部分上市公司经营者的浪费行为。因此,应采取一定措施促进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良性循环。
  一、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有利影响
  1.有利于上市公司权益代理成本和债务代理成本的降低。股东、债权人和经营者为了共同的利益而组建公司,但其中一方可能会通过牺牲他人的利益而获利,经营者、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冲突会形成公司的代理成本。在公司出现财务困境时,股东可能凭借高风险的项目来剥夺债权人的利益及投资于净现值为负的投资项目,理性的债权人则会通过提高利率来保护自己,这最终将引起公司债务代理成本的增加,也给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了潜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