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技术资产评估方法概览

作  者
徐 寒

作者单位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在技术资产评估中,应根据评估目的、评估条件、评估对象和价值类型等因素选择评估方法。技术资产评估方法包括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法,其中收益法是技术资产评估中较常采用的方法。
  【关键词】技术资产评估   成本法   市场法   收益法

  一、技术资产评估方法选择的依据
  《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规定,资产评估基本方法包括市场法、收益法和成本法。注册资产评估师执行资产评估业务,应当根据评估对象、价值类型、资料收集情况等相关条件,分析三种资产评估基本方法的适用性,恰当选择评估方法,形成合理的评估结果。在技术资产评估中,评估师应考虑下列各方面的因素,合理选择评估方法。
  1.评估目的。评估目的是选择评估方法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也是对评估方法的选择具有较大影响的因素。对评估目的的分析、判断是评估师选择评估方法的第一步工作。技术资产评估的评估目的可分为技术资产成本摊销、技术资产转让和技术资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