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年金基金财务管理初探

作  者
孙家和 彭 颖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企业年金制度为前提,以企业年金基金作为独立会计主体,提出了企业年金基金财务管理概念,并对企业年金基金财务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企业年金   基金   财务管理

  随着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制定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管理指引》、《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以及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制定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企业年金管理规章制度的相继实施,我国企业年金制度的确立和企业年金管理正在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提高企业年金管理水平已成为各相关部门与行业研究的重要课题。
  为了规范企业年金基金的确认、计量和会计报表列报,财政部于2006年2月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0号——企业年金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的确认、计量是对年金资产、负债、收入、费用和净资产等要素进行的确认和计量,而这些会计要素的形成与变化正是企业年金基金作为“独立会计主体”进行筹资、投资和分配等财务活动的结果,企业年金基金的会计报表则是对一定时期内企业年金基金财务活动信息的综合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