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监管体系的构建

作  者
赵建花 王怀栋 刘书娟

作者单位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构建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监管体系的必要性,分析了构建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监管体系的可行性,并对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监管体系的内容及侧重点进行了详细论述。
  【关键词】上市公司   关联方交易   证券市场   监管体系

  一、构建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监管体系的必要性
  1.上市公司利用关联方交易转移税负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现代经济社会中,企业之间进行非公允关联方交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轻税收负担,实现企业整体税负的最小化。利用关联方交易转移利润是企业避税的一个常用手段,它也是危害国家税收制度、给国家造成损失的隐形杀手。对关联方交易价格披露的不充分,使得上市公司能够利用税负转移以减少企业总体税负,导致国家税收收入流失。另外,不少外商投资企业利用低价向其国外公司销售商品或高价从其国外公司进口原材料或机器设备等手段来转移在我国赚取的利润,达到少交或不交所得税的目的,严重损害了我国的国家利益。原国有企业改制成为股份公司上市后,保留了大量的非流通国有股,在“买壳上市”的企业重组、并购风潮中,转让国有股是一种经常采用的方式。在某些产权转让交易中,价格明显过低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从而损害了国家利益。此外,为提高上市公司业绩,作为控股股东的国有企业不惜牺牲自身利益,同上市公司进行输血式关联方交易,间接损害了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