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减值会计确认和计量问题浅探

作  者
韩 存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关于减值会计的基本概念、确认和计量等问题的差异为研究起点,以固定资产会计为核心,对现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关系及减值会计与固定资产折旧会计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减值会计   固定资产   确认   计量

  一、两种减值会计模式的差异
  国际上关于减值会计核算主要有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两种模式,对比这两种模式,可以看出它们存在着许多差异。分析它们的差异,对我们认识资产减值的本质、规范减值会计核算有所裨益。
  1.减值的定义、确认与计量问题。FASB的减值确认和计量是将账面价值高于折现前的现金流量的时点作为减值的发生时点,按资产的账面价值超过公允价值的差额计算减值额,在账面价值不能全部收回的概率(可能性)较高的情况下,确认账面价值永久地高于公允价值。可见,美国减值会计准则是建立在产生永久性减值的认知基础之上的。而IASC的减值确认和计量是以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为基准,并且每期进行减值的确认和计量方法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量方法相一致,实质上是一种经济价值的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