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Internet的远程财务咨询

作  者
戴伟辉1 王连祥2 余 泠3 范 嫔3

作者单位
1.复旦大学 2.湖南娄底市财政局 3.复旦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咨询服务的发展与变革,阐述了基于Internet的远程咨询模式及其在财务咨询中的应用,为促进远程财务咨询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Internet   远程咨询   财务咨询

  一、咨询服务的发展与变革
  咨询服务最早起源于英国。随着英国工业革命的兴起,许多资本家开始大量兴建工厂,这时一批具有建筑知识的人员便开办了建筑事务所,建筑工程咨询由此产生。管理咨询业一定程度上是从建筑咨询业中慢慢分离出来的。由于资本主义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企业生产技术日益复杂,经营规模日益扩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从客观上要求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取代传统的经验管理方法,管理咨询业应运而生。管理咨询业的发展可以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主要是面向生产过程组织的管理咨询,侧重生产、现场管理、能耗、物耗、成本与财务等方面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