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于建立计量会计学的探讨

作  者
于玉林(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兼职教授

摘  要

  【摘要】计量会计学是一门由经济学、会计学和数学相结合的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经济管理学。本文对计量会计学的客体、基础理论、内容及方法、学科体系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 计量会计学   基础理论   内容   方法

  20世纪初期兴起的计量经济学对复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的经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笔者从计量经济学中受到启发:既然计量经济学是研究经济现象中经济变量的学科,那么经济变量中的资金量变化,从会计学角度来看就是计量会计学。为此,本文就计量会计学有关问题作如下探讨。
  一、计量会计学的客体
  计量会计学研究的对象是表现为会计事项的资金运动。任何客观事物都有量的规定性,资金运动尤其如此。有关量的理论说明:①量是事物存在的规模、等级和发展的程度及内部组成要素的排列结构;②量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一种规定性,它可以分为内涵的量(事物的等级和发展的程度、构成方式、功能过程)和外延的量(事物存在的范围和广度),内涵的量比外延的量更深刻;③事物的量是多方面的,每一种质都有许多量的等级;④量始终是统一的、复合的,它表明某种质的整体;⑤量可以借助于数来表征;⑥任何量的规定性只有在同一种质的界限中才能存在;⑦定量分析在人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