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逻辑偏误、有效市场与价值发现

作  者
陆 勇

作者单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摘  要

   【摘要】证券市场有效性问题是理论界争论的焦点之一。新兴的行为金融学理论从某些方面解释了有效市场理论所不能解释的大量“异象”,但它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金融学理论。本文试图将有效资本市场理论、行为金融学和虚拟资本的有关理论结合起来,通过逻辑分析寻找资本市场有效性的合理解释。
  【关键词】有效市场   逻辑偏误   价值发现   异象   虚拟资本

  有效资本市场假设、理性经济人假设和随机游走假设是现代金融学研究的基本前提。按照有效资本市场假设理论,在证券市场上不会产生证券交易成本、证券持有成本和信息成本,证券市场处于高效率状态,因而市场上证券的价格完全地反映了证券的内在价值。理论界普遍认为证券市场是否完全有效是个实证问题,但是美国教授Fama于1991年指出有效资本市场无法检验。因此,关于资本市场的有效性便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资本市场确实是完整有效的;另一种是有效资本市场理论仍然存在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从实践来看,资本市场上大量存在的“异象”已经动摇了第一种可能,所以证券市场是否有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有效性包含三层含义:证券市场能够有效地确定证券内在价值;证券的价格运动遵循价值规律,并且证券的交易价格均值围绕其内在价值波动;信息的质量和人的行为特征共同决定价格波动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