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作  者
陈 飞

作者单位
浙江义乌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我国金融业的现状出发,首先分析了在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必要性,然后讨论了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可能面临的一些挑战,并提出了若干对策。
  【关键词】存款保险   道德风险   商业银行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一个国家为了保护存款人的利益和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通过法律形式建立的一种在银行因意外事故破产时进行债务清偿的制度。简而言之,就是由各家存款性金融机构交纳保费,一旦投保机构面临危机或破产,就由这家保险机构为存款人支付一定限度的保险赔款。
  在我国传统计划经济时期,由于国有银行一统天下,国家又一直对银行实行十分严格的保护政策,鲜有银行破产现象。即使有个别银行破产倒闭,国家也没有让存款人吃亏,而且对银行关门事件也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因此存款人对金融机构保持高度的信任感,风险意识十分低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和加入WTO,外资商业银行的大量涌入将使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中大量缺乏竞争能力的中小金融机构走上破产倒闭、退出市场之路将不可避免,因此建立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