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影响

作  者
曾爱军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权分置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一项“重大金融创新”,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必将改变财务管理的环境,从而影响到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目标,带来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   财务管理环境   财务管理机制

   股权分置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一项重大金融创新,成功地解决了我国20世纪90年代初期企业改革缺乏资金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历史局限性也逐渐体现出来。如上市公司股权分置的状况影响了其法人治理结构,制约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扭曲了证券市场的定价机制,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制约了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和产品创新,不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等。因此,证监会于2005年4月29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本文仅就股权分置改革对财务管理环境和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