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论政府会计监管

作  者
陈富永 张瑛瑜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政府会计监管的背景及含义为基点,系统论述了有关政府会计监管的主体、对象、范围等几个基本问题,并从经济学角度对政府会计监管所具有的优点和缺陷进行了理论分析。
  【关键词】政府   会计监管   会计信息

  一、政府会计监管的背景及含义
  当前人们对会计监管的含义有几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会计监管是政府或会计职业团体对会计工作的干预,以确保会计工作合理、有序地进行。这种观点强调会计监管是对会计工作的干预。第二种观点认为,会计监管不仅是对会计工作的干预,更是对会计工作质量的保证。若只把会计监管片面地理解为干预,那必然是间接的,而会计监管本质上要求其必须具备经常性、全面性和连续性的特点。第三种观点认为,会计监管主要是为了弥补市场竞争的先天性缺陷,即个体利益膨胀导致整体利益无法实现最优而建立的一种让利益各方进行有效博弈的制度,因此会计监管可以看做是一个讨价还价的博弈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