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产权经济学角度看审计信息失真

作  者
曹 越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构建了产权域秩序概念,对审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审计信息失真的分类、审计信息量的衡量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构建了审计信息失真的产权分析框架。
  【关键词】产权审计   结果理性   审计信息失真   产权域秩序

  会计和审计都是产权结构变化的产物,是为监督企业契约签订和执行而产生的。审计理论和实务的产生、发展和变革追根溯源是为了体现产权结构、反映产权关系、维护产权利益;审计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则起到了降低交易费用、保护各产权主体的平等利益、促进社会发展、提高产权效率等方面的作用。学术界的研究已注意到审计与产权的关系,如雷光勇认为,受托责任学说是审计理论与实务发展及其变更的产权理论基础,指出现代审计具有以下四种产权功能:一是界定和保护产权,二是发展和完善产权,三是提高产权效率,四是外部性内部化。除此之外,他还探讨了产权审计的目标、对象及某些特定的问题。王善平对独立审计诚信的产权问题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制度的私人财产与创新能力进行了研究;韩庆敏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进行了分析。可见,我国部分学者已自觉地利用产权这把“手术刀”,去剖析审计的现实难题,从更深层次上去理解审计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