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能本会计:人本会计的新发展

作  者
王海兵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能本会计是基于能本管理提出的一种新型会计理念,它是人本会计的新发展。本文对能本会计与人本会计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能本会计的实施有助于建立健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及革新企业组织流程。
  【关键词】能本管理   核心人力资源   人本会计   能本会计

   一、能本会计的产生及概念
  1.能本会计的产生
  社会经济从农业化、工业化阶段发展到信息化、知识化阶段,人的能力的创值效应与日俱增,企业管理的焦点从物力资源、人力资源转移到核心人力资源,于是促使会计核算的重心由“物本”、“人本”转向“能本”。管理理念的每一次重大创新和实践运用,必将引起会计系统相应的变革。基于能本管理的“能本会计”取代人本会计和物本会计,既是会计系统变革创新的必然结果,也是会计与时俱进适应环境的客观需要,它体现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社会信息化促进了知识经济的发展,而信息化与知识化的融合确立了信息资源和核心人力资源的重要经济地位,这为企业核心人力资源与会计信息资源的结合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