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理论框架

作  者
黄大春 刘秋生(教授) 金晓扬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地方税务局

摘  要

   【摘要】企业成本管理环境的变化迫切要求将价值链概念引入企业成本管理体系之中,扩展企业成本管理的空间范畴和时间观念。本文界定了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的内涵,从目标、特点、内容、原则、程序和方法几个方面构建了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理论框架。
  【关键词】价值链   成本管理   作业成本

     一、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的内涵
  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的理论结构,首先要回答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是什么”的问题。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作为战略成本管理的延伸和价值链管理的一部分,扩展企业成本管理的空间范畴和时间观念,并在方法和手段上有所创新,其内涵可以界定如下:核心企业在价值链管理环境下,以战略成本管理、作业成本管理等管理理论为指导,收集、分析和利用价值链上各个环节的成本信息以支持价值链构建和优化,努力降低价值链各环节的成本,提高核心企业及整个价值链联盟的长期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