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企业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的思考

作  者
陈 彤

作者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美国反欺诈财务报告委员会(COSO)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理论已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可,但我国内部控制理论尚未形成比较统一和完善的体系。本文对COSO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理论及中西方其他关于内部控制的论述进行了归纳,以期在我国建立一套内涵与外延相统一、能与国际接轨、可操作性强的企业内部控制新框架。
  【关键词】内部控制   整体框架   控制环境   控制过程   控制监督

   西方国家的内部控制理论已经历了内部牵制、内部控制、内部控制结构和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四个阶段。COSO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经过十多年的完善和应用,已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可。我国学者对COSO报告进行了全面研究,从而丰富了我国的内部控制理论,但目前我国内部控制理论尚未形成比较统一和完善的体系。因此,笔者对COSO报告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理论、西方国家其他关于内部控制的论述、我国与内部控制相关的法规、我国学者关于内部控制的探讨加以归纳,以期建立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新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