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我国财务文化学的研究环境

作  者
夏 明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创建我国财务文化学的现实背景,提出“以人为本”是创建我国财务文化学的理论前提,并详细论述了这一观点。
  【关键词】市场经济   财务文化   现实环境

   财务文化学就广义而言主要是指研究影响财务发展变化及其模式选择和财务行为的知识体系,包括财务物质文化、财务制度文化和财务精神文化三方面。从狭义来看,财务文化学仅仅是指对财务人员的意识形态的研究,即财务人员在长期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种文化观念,包括财务人员的价值观念、心理素质、伦理道德和传统习惯等方面。就目前来看,无论从哪方面而言,财务文化学都远远还没有建立起来,尚是一块未开垦的领地。笔者认为,财务文化学的研究是时代的产物,是国内外开展的财务管理战略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财务文化学的研究,其最终目的是要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务文化,以及创建与我国企业协调发展的财务文化战略模式,从而更好地指导企业财务管理实践。为此,我国的财务管理学家在开拓我国财务文化学的过程中,不仅要依据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而且还要将财务文化学纳入整个经济学科体系理性选择的框架中去解释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而目前首先需要下工夫去做的则是对创建我国财务文化学现实环境的理解和把握,这既是我们开拓我国财务文化学的前提,也是发展我国财务文化学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