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FASB收入准则的修订动向

作  者
盛靖芝 查 蕾

作者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修订收入准则的原因,展望了新准则制定的大体方向,比较了基于资产负债观可能采用的两种新方法。
  【关键词】收入准则   概念法   一般标准法

    FASB正在研究新的收入确认方法,并已对制定新的收入准则做好详细的计划,在运用的灵活性和信息披露等方面较现行准则有很大的改进,本文就收入准则的修订原因和方法作以下探析。
  一、修订的原因
  1.应用方面。迄今为止,美国一般公认会计原则(GAAP)对收入的确认还没有统一、公认的标准。有关收入确认的方法有许多规定,但比较零散,且有的规定之间相互矛盾,对于美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服务行业几乎没有相应的收入确认标准。现行准则大多是针对特定经济业务、特定行业制定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商业模型的演变,要选择合适的收入确认方法显得尤为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