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张卫平

作者单位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契约理论和信息经济学理论阐述了利润操纵的原因。同时,笔者提出完善产权制度、改进公司治理结构、运用声誉机制和法律机制、加强道德建设等可以防范利润操纵。
  【关键词】利润操纵   产权制度   契约理论   信息不对称

   利润操纵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有其理论上的依据,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有着深刻的经济原因。本文将从产权经济学、企业契约理论和信息经济学角度对利润操纵进行分析,并从制度经济学角度提出防范利润操纵的制度构建。
  一、利润操纵的产权经济学解释
  美国学者德姆塞茨认为,产权是指使自己或他人受益或受损的权利。产权就是在社会经济中各行为主体围绕财产而建立的责权利关系,它表明一个人(或组织)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以及应该如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产权是权利束,包括使用权、收益权和转让权等。将产权的各个基本内容界定给不同的行为主体就产生了私有产权、共有产权和国有产权。在共有产权下,共同体内的每一成员都有平均分享共同体财产的权利,如果某一成员使用共有权利的监督和谈判成本不为零,那么其在最大化追求个人价值时的成本就有可能部分地让共同体内的其他成员来承担;同样,一个共有权利的所有者也无法排斥共同体内的其他成员来分享其努力的成果。由于所有成员要达成一个最优行动的谈判成本非常高,因而共有产权会导致很大的外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