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EVA与BSC的融合

作  者
李建丽

作者单位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经济增加值(EVA)与平衡计分卡(BSC)是20世纪初从西方发展起来的两种新的绩效评价和管理系统,并被企业广泛采用。但是,任何一种评价方法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下产生的,不可能尽善尽美。因此,两者的融合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本文将对其融合进行分析。
  【关键词】EVA   BSC   融合   绩效评价

    一、EVA与BSC融合的必要性
  尽管EVA和BSC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但这两种系统各有其优点和缺陷。EVA绩效评价系统是针对公司管理者进行绩效评价和激励而提出的,它用一个基于股东价值创造的综合性的财务指标EVA作为评价的依据,客观地评价了管理者的经营绩效,并将评价和激励有机结合,成为一种财务管理模式。但是,EVA的评价是静止的、财务性的、单方面的,无法实现对价值创造的过程管理与评价,无法实现股东价值创造与企业战略的有机结合等。BSC是以企业战略实施为核心,采用因果关系链,从四个维度(财务、顾客、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反映战略实施过程与结果的企业整体绩效评价和战略管理系统。因此,它的评价是动态的、全面的,做到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但该系统缺乏股东价值创造的思想,缺乏对企业管理者经营绩效的准确评价和有效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