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价值网的战略成本管理框架研究

作  者
盛革

作者单位
肇庆学院

摘  要

      【摘要】 网络经济时代,价值网已替代价值链成为新的价值创造模式。文章在解析价值网系统构造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一个基于价值网的战略成本管理框架。
  【关键词】 价值网   价值链   战略成本管理

      战略成本管理是以战略的眼光从成本的源头识别成本驱动因素,对价值链进行成本管理,为战略管理的每一个关键步骤提供战略性成本信息,以形成企业竞争优势,从而有效适应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价值链分析作为一种战略性分析工具,是战略成本管理的核心和出发点。企业通过对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价值链进行分析实现对企业内外环境因素的分析,将成本管理从企业内部延伸至企业所在的整个价值链。然而,随着网络经济的到来,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与理念已发生深刻变化。哈佛商学院的Applegate在2000年就明确指出,在网络经济时代,应该以“价值网”而不是“价值链”来分析企业的商业模式。现代企业竞争,已不再是单一企业或线性价值链的竞争,而是企业与其协力者所共同营造的价值网的竞争(汪涛、李威,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