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浅析税务筹划的经济学原理

作  者
卢建胜 崔亮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税务筹划是一门密切联系企业纳税实务的应用性科学,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探讨。本文试图以经济学为基础,对税务筹划的相关理论加以阐释。
  【关键词】 税务筹划   经济人假说   前提条件   实现方式

      一、“经济人假说”——税务筹划的诱因
  美国学者约翰·斯图亚特·穆勒将“经济人假说”归纳为三层含义:①“经济人”是自利的,即策动人的经济行为的根本动机是追求自身利益;②“经济人”是理性的,即人能够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条件来判断自身利益并决定行为方向,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大化;③人理性地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自由行为往往会无意识地、客观地增进公共利益。
  约翰·斯图亚特·穆勒的“经济人假说”不仅为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制度的设计奠定了理论基础,而且也为税务筹划行为提供了理论依据。在该假说下,税务筹划成为利益主体“经济”和“理性”的逐利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