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人力资本、知识资本与智力资本的比较研究

作  者
刘海光1 姜婷婷2 吴君民2

作者单位
1.扬州技师学院 2.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人力资本、知识资本、智力资本概念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并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以促使企业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以增强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 人力资本   知识资本   智力资本

      一、人力资本、知识资本、智力资本概念的研究综述
  1. 人力资本概念的研究。人力资本的概念最早于20世纪60年代初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提出。他认为人力资本是体现于人身上的知识、能力和健康,它可以被用来创造收入,是企业进行再生产所必需的,与用于购买各种生产资料的资本是相同的。贝克尔则认为,人力资本是体现在人身上的技能和生产知识的存量,或者是蕴含在劳动者身上的知识、技能、体力。
  我国学者对人力资本的认识大多借鉴西方国家的研究成果。李建民和伍中信从个体角度定义了人力资本,认为人力资本是存在于人身上、后天具备的具有经济价值的知识、技术、能力和健康等素质。邵云飞和唐小我认为,人力资本的实质是知识资本。知识资本的重要性使得人力资本变得重要。兰玉杰和陈晓剑认为人力资本是指凝结于人身上,投入到生产中的知识、技术、能力、健康和努力程度等因素的价值总和,它是以劳动者的异质性为前提,它反映了人的观念、知识、技术、能力和健康等素质的稀缺性以及相应的市场供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