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人力资源会计核算体系的设计

作  者
杨琳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力资源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如何有效地开发、利用和管理人力资源,建立一套既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又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人力资源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是本文讨论的重点问题。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   体系   设计

      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国内外研究者们已作了大量的研究论证,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和完善的体系。根据目前研究的成果,笔者对企业人力资源会计核算体系进行了初步设计,其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和人力资源价值会计。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体系的设计思路为: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将人力资源成本支出资本化,计入“人力资产”账户,然后按照配比原则在其受益期内摊销。这一体系的优点在于与传统会计原理一致,类似于固定资产的核算,易于被人们理解和接受;缺点在于将人力资源核算简单化,不能正确反映人力资源价值可变性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