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后股市惯性和反转效应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赵惠芳 邵婷婷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2006年5月至2008年5月的中国沪深股票市场A股股票的全样本数据,分别以周和月为研究周期,采用重叠法研究了沪深A股市场的超短期和中短期的惯性和反转效应。实证结果表明,在这段时间里中国股票市场基本不存在惯性现象,而存在显著的反转现象,投资者呈现出过度反应的特征。
      【关键词】惯性效应   反转效应   形成期   持有期

      传统的金融学理论认为,在信息充分、投资者理性和市场完备的假设下,股票的价格会立即并且充分地反映新的信息,从而不应该存在资产收益率的可预测性。但是实证研究发现,各国股票市场都存在一定的收益率惯性现象(在过去一段时间表现相对比较好的股票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仍然有相对较好的表现,有较高的收益率)或是收益率反转现象(在过去一段时间表现相对比较差的股票在未来有着较好的表现,收益率较高)。这些与理论预测相悖的实证研究结果成为金融研究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