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环境风险、资本结构与农业上市公司绩效关系探讨

作  者
邹彩芬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将环境变量直接引入资本结构与公司绩效关系模型中,同时考虑了资本结构与公司绩效之间的互动关系,建立了联立方程组,并采用二阶段最小二乘回归方法对资本结构是否影响公司绩效进行了实证检验。
      【关键词】环境风险   资本结构   经营绩效   联立方程

      一、文献回顾
  1. 资本结构与公司绩效。相关研究表明,适度负债有助于企业合理利用负债的税盾效应、防止股权稀释、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同时可缓解股东与经理层之间的冲突,降低代理成本,提升企业经营绩效。但是,随着财务杠杆比率的逐步提高,财务风险随之增加,过高的财务杠杆比率又可能导致股东与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加剧。债权人为了维护其利益,可能会对企业借款制定某种限制性条款,迫使经营者放弃高风险项目,减少研发支出,从而导致企业投资不足、竞争力减弱等。而且,企业经营中的“道德风险”对债权人的损害有时比对股权人的损害还大,当资本结构中债务比例增加到某种程度后,债权的边际代理成本将超过外部股权的边际代理成本,因此高比例负债将导致企业绩效的长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