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治理结构对盈余管理影响研究综述

作  者
钱海婷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公司治理结构包括股权结构、董事会结构、管理层持股比例等内容。本文梳理了公司治理结构对盈余管理影响的研究文献,指出公司治理结构与盈余管理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关键词】 公司治理结构   盈余管理   管理层持股比例

      一、股权结构与大股东控制对盈余管理的影响
  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公司治理模式的选择、组织形式以及公司的成长都有重要的影响。
  Cho和Myeong-Hyecn(1998)研究发现,企业的股权结构显著影响企业的价值。Meconnell和Servaes(1990)研究了托宾Q值与内部股东持股比例之间的关系,发现内部股东持股比例低于40% ~ 50%时,两者同方向变化;内部股东持股比例超过这一界限后,两者反方向变化。Nagar、Nandat和Wysocki(2000)分析发现,内部股东持股比例越高,内部股东与外部股东的利益越容易趋于一致,但当内部股东持股比例超过一定界限之后则结果刚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