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资产减值会计的完善建议

作  者
陈耀敏

作者单位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对《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简称“资产减值准则”)运用的制约因素进行分析,然后提出完善我国资产减值会计的对策,以促使我国资产减值会计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 资产减值准则   资产减值会计   外部监督力量

      一、资产减值准则运用的制约因素
  1. 企业自身因素。目前主要表现为以下问题:
  (1)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我国大多数上市公司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由于存在所有者缺位等问题,导致对经营者监督和约束的弱化。同时,众多外部小股东又难以联合起来对经营者进行有效约束。这样企业就难以形成一种有效约束经营者行为的机制。在这种情况下,经营者作为公司的实际管理人,有时为达到提高业绩的目的,就可能会利用资产减值会计政策进行盈余操纵。另外,经营者向利益相关方提供会计信息时,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并从中谋取私利,就有利用资产减值会计政策进行会计选择的动机,从而对外提供对自己有利的会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