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变更审计师的原因探析

作  者
王宏宇 宋艳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上市公司变更审计师通常与其不满意审计师出具的审计意见密切相关。本文从变更审计师与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角度梳理了现有的研究成果,发现变更审计师的原因研究缺少了对审计师特征的考虑,后续研究应该将审计师特征纳入研究的范围,以进一步揭示上市公司变更审计师的动机。
  【关键词】 审计师变更原因   公司治理机制   审计师

      上市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统称“变更审计师”)通常与其不满意审计师出具的审计意见密切相关,它直接关系到审计质量和审计师的独立性,是广大投资者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因此,变更审计师一直是各国会计学界关注的重点,国内外不少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已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从已有的研究成果看,主要集中在变更审计师的原因和市场反应方面。本文拟从变更审计师与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角度梳理现有的研究成果,并对后续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