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小企业融资内在困境解析

作  者
何琳 廖东声

作者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融资和投资项目评估理论,从中小企业的内在经营管理角度,分析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并提出了改善治理结构、提高留存收益水平及寻找高水平内含报酬率(IRR)的投资机会的解决思路。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融资成本   内含报酬率

      与大企业不同,中小企业不仅没有股票发行、债券发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以及股票的跨境发行等融资活动,而且无法在内部治理和外部信息披露中传递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积极信号,因此无法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一直是我国政府和理论界关注的重点。
  优序融资理论和权衡理论都认为,债务融资优先于权益融资,一般要用尽债务融资的好处才考虑使用权益融资。财务杠杆比例的提高可以看成企业未来会流入大量现金流和取得较高收益的信号。与权益资金相比较,负债融资由于有节税效应,发行成本低,又不会稀释公司的控制权,所以外部融资中,负债融资优于权益融资。而我国中小企业天然缺乏内部留存收益,只好选择负债融资,所以我国中小企业更倾向于外部负债融资。然而,即使在企业债券发行条件日渐放宽的背景下,中小企业也无法满足发行债券的最低要求,因此,转而求助于贷款便成为它们唯一的融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