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企业集团独立董事制度运行现状及问题分析

作  者
吴勇 朱卫东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系统抽样法选择了65家企业集团的70个上市子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并以2007年的年报数据作为选样窗口,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配备情况、独立董事的职业背景、独立董事的专业背景、独立董事职责履行情况以及独立董事薪酬激励机制五个维度,深入分析了我国企业集团独立董事制度的运行情况,以期为完善我国企业集团的独立董事制度提供经验支持。
      【关键词】企业集团   独立董事   公司治理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集团的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随着企业集团化的深入,由企业集团的复杂性而带来的以下治理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保证母公司对子公司实现有效控制;二是为了维持契约的稳定性,要求这种制度安排能够充分保护子公司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我国企业集团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母、子公司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而传统的法人治理结构因为其固有的内在缺陷,使得母公司对子公司、控制性股东对中小股东存在很强烈的利益侵占动机。为了弥补法人治理结构的缺陷,我国上市公司引入了独立董事制度。而独立董事制度在企业集团内部治理中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是学者们现阶段关注的一个焦点。因此本文主要是通过采集相关数据,来分析我国企业集团内部治理中独立董事制度运行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