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可持续增长与实际增长模型应用差异分析

作  者
陈建

作者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可持续增长模型是在财务理论研究和实践中被广泛采用的重要模型。本文首先分析了与Higgins模型相关的概念,重点阐述了相关因素变化时可持续增长模型和实际增长模型的构建过程、两种模型的差异及其可能引起的经济后果,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作了进一步验证。
      【关键词】平衡增长   可持续增长   实际增长   差异   敏感性

      一、平衡增长与可持续增长
  平衡增长强调的是资产、负债和股东权益的成比例增长,目的是保持现有的财务风险不会增加。事实上,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改变经营效率、调整财务政策或者发行新股的方式提高股东权益的增长率,同时按照股东权益的增长率安排负债以保持经营业绩平衡增长。但无论是改变经营效率、调整财务政策还是发行新股,其作用都是有限的,一旦公司在未来年度由于上述因素发生变化,不能够再获得足够的资金,原有平衡关系即被打破,销售增长率也随之下降,因此这种“平衡增长”并非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