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广告支出与企业价值关系研究述评

作  者
陈婧 李远勤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广告支出是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重要开支。学者们通常从产品市场与资本市场这两个角度研究广告支出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本文对广告支出与企业价值的关系研究进行了分析与评价,并得出了相关结论。
  【关键词】 广告支出   企业价值   企业风险

      一、相关文献综述
  1. 广告支出对企业价值具有正面影响的研究文献。Comanor和Wilson(1967)最先进行了广告支出与企业价值的关系研究,他们提供了早期的证据,表明可以用广告强度来衡量产品区分度和进入壁垒,他们还发现公司利润率和广告强度之间有持续的关系。之后的很多研究继续分析广告的效用能否持续。Hirschey(1982)研究了公司的市场价值与广告支出之间的关系,认为广告效用是长期的,广告支出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被资本化和摊销而非一个时期的费用。Erickson和Jacobson(1992)认为进行广告投资能提高品牌知名度、创造品牌溢价,从而使得该品牌比同类品牌具有更高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