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危机下的金融工具计价问题探讨

作  者
张巧良 康健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IASB、FASB有关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演变历程为出发点,从反思金融危机的角度分析了现行的金融工具计价方法的局限性,并从降低金融工具报告的复杂性、改进非活跃市场条件下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的计量、强化与金融工具相关的会计信息的披露等角度对解决金融工具计价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金融危机   金融工具   计价

      笔者认为,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金融工具的确认、计量、报告三个方面的规定不完善,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面对各方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质疑,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正试图寻求一种新的金融工具财务报告标准,以降低金融工具财务报告的复杂程度。鉴于此,探讨金融危机下的金融工具计价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现行的金融工具计价方法
  为了适应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与金融工具相关的会计准则从20世纪90年代制定以来一直在逐步完善。尤其是在2000年之后,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活跃,IASB和FASB先后颁发了与金融衍生工具的计量和披露、混合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等有关的会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