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权变理论的企业业绩评价

作  者
徐岩1 王玥1 滕钰锋2

作者单位
1.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 大连海运〈集团〉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权变理论为基础分析了企业业绩评价指标的选择,阐述了权变理论对企业业绩评价的影响,以期为企业建立适宜的业绩评价体系提供帮助。
      【关键词】权变理论   业绩评价   评价指标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经营管理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为了更有效地经营和管理企业,权变理论被引入到企业管理理论中。权变理论的核心是强调外部环境的多变性和内部条件的特殊性,认为不存在普遍适用的、最好的或是最有效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有效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需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具体环境来确定。权变理论的基本思路是研究环境变量(包括外部变量和内部变量)和管理变量(主要指企业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等)之间的函数关系,确保二者之间相互匹配。企业业绩评价贯穿于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随着客观经济环境的改变,人们认识程度的提高,它也表现为一个成长与发展的过程,所以用权变理论来研究企业业绩评价的有关问题符合客观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