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Monte Carlo模拟的生物制药项目实物期权价值评估

作  者
袁永宁 夏恩君

作者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生物制药项目的特点及传统NPV法的不足,介绍了一种易于实际投资分析使用的实物期权评估模型。该模型借鉴Boeing公司用于研发项目实物期权价值评估的D-M方法,在Monte Carlo模拟的基础上计算项目市场阶段的实物期权价值,再利用决策树模型向前递推得到项目价值。
      【关键词】价值评估   Monte Carlo   实物期权

      NPV法作为传统的项目价值评估方法是目前使用得最广泛的方法之一。然而NPV法假设投资者采用“买入且持有”的战略,不考虑“灵活性”战略的存在,且仅将最可能发生情景下的未来现金流折现,使得其评估值难以准确反映项目价值。因而NPV法仅适合评估被动管理型的项目,对于生物制药这样研发时间长、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多且灵活性战略对价值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实物期权方法则要优于NPV方法。本文针对生物制药项目及传统NPV法的不足,提出了基于Monte Carlo模拟的生物制药项目实物期权价值评估方法。
  一、评估模型及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