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理财区间分析法的运用

作  者
张超豪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

摘  要

      【摘要】将区间分析法运用于公司理财及相关数值的计算,不仅可以得到近似值而且可以得到误差范围。本文重点研究了公司投资决策的区间净现值法,并运用区间综合评估法对产品质量进行了评估。
      【关键词】公司理财   区间净现值法   区间综合评估法   区间矩阵

      一、公司理财引入区间分析法的必要性
  公司理财是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是公司实施价值管理的核心步骤。公司理财的中心任务就是做出投融资决策,以及做出使销售增长的决策,两项决策相互依赖、相互牵制。在执行这些中心任务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大量的数值计算问题,比如:财务预测、风险分析、产品质量分析、市场预测等。在计算过程中一定会涉及大量数据,有些是精确数据,有些是预测数据,有些数据在区间内变动,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总之,数据本身是存在误差的,如果再以这些数据为基础进行计算,则可能扩大误差。为提高公司理财的效率,笔者将对运用区间分析法的必要性作如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