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贝叶斯方法在审计子总体稀少项目估计中的应用

作  者
胡桂华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在抽样审计过程中有时需要估计一个相对于整个总体来说单位数非常稀少的子总体的均值、总值或是单位数目。这时,从总体所抽取的样本中可能只包含数目很少的子总体单位,甚至可能一个子总体的单位都没有。这时,传统的子总体估计技术便遇到了困难。本文通过对Y. Liu等人的研究进行解读和再加工,介绍了他们所设计的方法技术。
  【关键词】 子总体估计   贝叶斯统计   抽样审计

      一、引言
  假设审计对象是由N张发票组成的一个总体。每张发票的票面金额是已知的,记作xi(i=1,2,…,N)。发票总体分为两个子总体:错误发票(稀少项目,后同)子总体和非错误发票子总体。我们的审计目标是估计错误发票子总体(记为“j域”)错误发票票面金额的总值。
  传统的做法是应用子总体估计技术。即首先定义第i(i=1,2,…,N)总体单位的下列标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