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委托代理关系中基于激励机制建立的基数确定模型

作  者
李晓谦1 张志峰1 曾华1 王建泰2

作者单位
1. 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 2. 68222部队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委托代理关系中的基数确定问题,从激励机制设计和解决随机性问题的角度出发,建立了一种基于激励机制的基数确定模型。通过实例分析可知,该模型能有效激励代理方准确报价并获得最大产出。
      【关键词】委托代理   基数   激励   模型   随机性

      基数确定是委托代理理论中需要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委托代理中凡涉及量化指标,必定存在一个基数确定问题。委托人既然要把一个量化的任务委托给代理人,必然要确定基数;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基数,就被认为是完成了委托的任务,从而得到更多奖励。因此,准确确定基数至关重要。
  一、 联合确定基数法的应用及相关分析
  1.  联合确定基数法应用实例。为了直观地了解联合确定基数法,本文引用胡祖光所著《不对称信息博弈中的委托人对策》一文中的例子加以说明:李先生年底刚接任总公司的总经理一职。他目前的工作是对下属的各子公司下达下一年的利润指标。由于李先生对各子公司的情况一无所知,他决定采用“联合确定基数法”进行决策。具体来说,各子公司的利润指标将由下式确定:子公司的合同利润指标(J)=总公司要求数+子公司自报数=0×0.2+S×0.8=S×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