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姚禄仕 杨隆业 张行宇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种类繁多,但专门评价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指标体系尚停留在研究探索阶段。本文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影响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外部因素构建了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并运用层次分析法(AHP)确定了指标体系各层次内部的相对权重。
      【关键词】上市公司   可持续发展   AHP

      一、研究综述
  上市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石,其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关系到上市公司本身的健康成长,而且直接影响证券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因此,构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评价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非常必要。王爱华、綦好东(2001)认为,传统的企业发展模式存在着忽视环境的问题,使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受到了严重威胁。为摆脱这种威胁,企业必须放弃传统发展模式,建立现代可持续发展模式,尽快构建一套能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程度的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应由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指标构成。刘锦雯(2001)有类似的观点,她认为传统发展模式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造成“外部不经济”,通过这一模式取得的经济效益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提高综合经济效益为前提。